原標題:印尼加快引導私新成屋企參與基建項目
  國際在線綜合報道:印尼政府近日宣佈,將對旨在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的公共部msata門和私營企業的合作伙伴關係(簡稱公私伙伴關係)方案進行改革,進一步提升私營企業在伙伴關係中的參與比例,借公私合作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
  印尼經濟統籌部部長哈達表示,2014年起印尼政府在公私伙伴關係框架下,將提供總額約330億美元的30個基建項目,並將改革伙伴關係方案,引入國際標準以增強投資便利,同時還將出台一系列財政激勵措施,包括減免稅收等。哈達稱,“推動私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是政府的重要議程,相信這一改革有利於私企在伙餐飲設備伴關係中發揮更大作用。”
  公私伙伴關係模式是指公共部門與私營企業通過簽訂協議建立長期合作伙伴關係,共同建設、運營公共服務或企業。政府出資並承擔指導和監管責任,私企則提供技術、人員進行建設和管理,二者共擔風險、共享利關鍵字行銷益。這一模式廣泛運用於歐美髮達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中,馬來西亞、印度、菲律賓等發展中國家也有成熟的公私伙伴關係運行機制。
  印尼基礎設施薄弱,發展基礎設施已成當務之急。在此背景下,印尼政府於2011年頒佈了《加速與擴大印尼經濟發展總體規劃》,併在過去3年間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投入超過350億美元新成屋。憑藉在基建領域的投入,印尼2013年國家競爭力一舉躍升了12位至全球第三十八名。
  不過,世界銀行在《全球競爭力指數》報告中指出,印尼基建速度相對其經濟增速仍然過於緩慢,若不大力推動,未來恐將拖累發展。印尼大量鐵路、公路、橋梁、機場、港口等項目亟須建設翻新,而公共預算又十分有限,印尼政府開始大力尋求引入民間資本。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署公私伙伴關係主任巴斯塔里表示,公私伙伴關係模式在印尼已運行一段時間,大部分項目由政府和國有企業參與,國內私企僅占5%,活躍度很低。巴斯塔里認為,由於基礎設施投資大、回報周期長,本地銀行向私企提供借貸不積極,同時私企在技術、管理上有欠缺,面對大項目往往捉襟見肘,“因此註意提升國內私企參與度的同時,我們也應當歡迎國外企業前來投資。”
  事實上,印尼正在逐步放寬限制,鼓勵外企投資基礎設施。政府在近日提交的投資負面清單的修改提案中刪除了機場、港口等項目,這意味著外資有望在公私伙伴關係框架下投資這些項目。在目前確定的10個機場項目中,已有28家國內外企業表明投資意願。印尼工商協會副主席彼得表示,這應當被視作積極的舉措,建設一批設計合理、運營成熟的機場和港口,能有效提升物流水平,企業、民眾和整體經濟都能從中受益。
  近年來,基礎設施建設已成為中印尼兩國合作的新亮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0月訪問印尼時,兩國元首同意加強在該領域的合作,創造新的增長點,並支持中國企業積极參与印尼“六大經濟走廊”和互聯互通建設。
  目前中國在印尼的基建項目以承包為主,在公私伙伴關係框架下的合作尚未成規模。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駐印尼代表劉博表示,中國企業在核心基建方面優勢較大,能在建設和運營中與印尼方取長補短,在政策穩定的前提下,不失為一個良好的商機,但印尼國內投資環境仍有待改善,企業投資需要深入瞭解當地社會、政治、經濟和法律環境,做好完善的風險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kcpnbhrej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