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竹房屋聞頻道 > 武漢頻道更多【湖北孝心榜】孝媳婦十二年如一日 悉心照顧癱瘓婆婆發佈時間: 2014-08-27 19:08:15來源: 荊楚網作者:進入電子報

  鄢愛華照顧癱太平洋房屋瘓的婆婆孫華珍
  荊楚網訊(記者 魯騰 通訊員 高樹傑)在湖北省太子山林場管理局,就有這樣一位普通的女新竹房屋人,她悉心照顧生病癱瘓的婆婆,十二年如一日,被傳為佳話,這個平凡的女人就是鄢愛華。
  鄢愛華1993年與太子山林場管理局石龍林場職工李建挺結為夫太平洋房屋婦,後因企業改革先後下崗,四處打工,為生計奔波。
  鄢愛華告訴記者,婆婆孫華珍早年喪偶之後就一直被病魔纏身,是醫院的“常客”。起初,她還能照顧自己及孫女的基竹北售屋本生活。2000年,婆婆開始顯現出老年痴獃症癥狀,生活漸漸不能自理。
  迫於家庭現狀,鄢愛華不得不回家照料生病的婆婆,不幸的是,在2002年,孫華珍摔倒後便癱瘓在床再也起不了床了。從此,鄢愛華盡心地在婆婆床前伺候了,成了婆婆的專職護工。
  一有時間,鄢愛華就用輪椅推著婆婆孫華珍出門解悶,鄢愛華瘦小的身子將婆婆從床上支起,慢慢挪到輪椅上,經常都是滿頭大汗,回家後再將婆婆慢慢挪到床上躺好。
  後來婆婆完全癱瘓在床,孫華珍每天在床邊守著,端茶送水,喂飯喂藥,擦身洗臉。最臟最辛苦的是換尿片,一天最少六次,往往是鄢愛華剛剛洗好衣被進屋一看,婆婆就大小便失禁,她只好再一次換下沾滿污穢的衣被,重新清洗一遍。晴天尚好,碰上陰雨天,鄢愛華就用火烤,為的就是讓婆婆床上乾凈乾燥的衣服。
  孫華珍初期還能講話,兩個女人談話就是這個家的全部交流。後來孫華珍語言能力逐漸地喪失,說話含糊不清,到最後只能發出幾個簡單的音節,但即便如此,鄢愛華每次進屋都會熱情和婆婆打招呼,哪怕回應的只是一聲模糊的“啊”,儘管大部分僅僅只是一個沉默的眼神。
  李建挺在外辛勤工作,也順著太子山林場發展的東風,在太子小鎮做起了新房,鄢愛華卻始終不願意搬家,因為婆婆孫華珍時常大聲哭鬧,鄢愛華怕影響到鄰居,更怕到鬧市區嘈雜的聲音影響婆婆的休息。一家人一直住在條件簡陋的老房子里,地處偏僻,一遇雨天,邊泥濘不堪,附近也只有一戶老人在居住。
  對此,女兒李燕茹雖有過抱怨,但面對母親的言傳身教,李燕茹也懂得了孝的真諦,每個月放假回家,李燕茹都會幫媽媽分擔照顧婆婆的重任。

  鄢愛華收拾家務
  十多年來,鄢愛華每天都是把婆婆的房間打掃得乾乾凈凈,沒有一點異味。這也使得其病情穩定下來。原來犯過的高血壓、心臟病和哮喘這幾年都沒有發作過,甚至連感冒也很少。
  每次上街,鄢愛華都會買些蛋糕、香蕉等婆婆喜愛的食物回來。因疾病婆婆吃飯時經常會莫名哭鬧,將飯菜用力吐出,弄得床上甚至婆媳倆滿身都是,她總是哄著婆婆安靜下來吃完飯,自己再默默收拾乾凈。
  有人問鄢愛華:“婆婆八十多歲這麼大年紀了,也可以去了(註:指去世),你怎麼還這樣細心照料呢?”她輕聲地回答:“我婆婆這輩子生兒育女不容易,該享福了卻又病倒了。我多盡一份孝心,讓她多感到一份欣慰和溫暖。我婆婆多活一天,我也多一天地高興。雖然她不會說話,但我覺對得起她老人家就行了。我們也會老的,這樣做也是對下輩人的言傳身教,我想如果大家都這樣,所有的家庭就充滿愛了。”
  常言道:“久病床前無孝子”。作為兒媳,鄢愛華卻照顧癱瘓在床的婆婆十多年,鄢愛華孝敬婆婆的事跡已在當地傳為佳話,周圍人無不對她的行為紛紛稱贊,互相傳頌。太子山職工醫院的醫生也贊揚其行為,說老太太是遇到福星了。要不是兒媳婦如此照料,這個老人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

  幸福的一家三口
  對於妻子的付出,李建挺看在眼裡,也記在心中。李建挺表示,若沒有妻子十多年的照顧,恐怕母親早就去了,為這個家,鄢愛華付出了太多太多。
  鄢愛華卻表示,家庭是最好的教育,女兒如今懂得感恩,孝順父母,給孩子做一個好榜樣,只要婆婆能舒適一些,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採訪後記,從鄢愛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照顧婆婆的事跡可以看出來,真正的老有所養,並不是國家給予多少養老費,而是在老人們年老體衰需要照料時能有人在旁不離不棄。鄢愛華用行動傳承了孝敬老人的中華傳統美德,而這更應該成為當今時代的一個風向標,引導千萬兒女停下腳步轉過頭來看看生育自己的老父母,年邁的他們不想拖累子女,而誰又不真正想有一個安心的晚年生活呢。平凡而偉大才最打動人心。我們應該讓這種光芒照到更高遠的地方,溫暖每一位老人的晚年。  (原標題:【湖北孝心榜】孝媳婦十二年如一日 悉心照顧癱瘓婆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kcpnbhrej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