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草原上各族群眾SD記憶卡唱起幸福的歌。
  天山網訊(通訊員哈力瑪報道)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成立60年來,黨和政府著力保護和發展少數民族傳統文化,不斷培養文藝工作專業人才,整理出版哈薩克文學作品,大力扶持民族手工藝品加工製mSATA作產業,並且建設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旅游景區,少數民族文化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巴裡坤縣民族文化遺產損毀、失傳等現象比較突出,為了保護和傳承優秀的租屋民族文化,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巴裡坤縣成立了文物保護部門,有針對性地保護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民族手工藝。
  2005年,政府投入專項資金建成哈薩克族文化展館,展示哈薩克族生活習慣、民俗風情、傳統手工藝製作以及服飾等。今年,巴裡坤縣又投資1100萬元,擴建ssd固態硬碟哈薩克族文化展館,進一步全面展示哈薩克族傳統文化。
  人才隊伍不斷發microSD展壯大
  上世紀60年代,巴裡坤縣的文化基礎設施條件相對落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比較薄弱,人才缺乏,1973年,巴裡坤縣成立了由12人組成的文工團。
  近年來,巴裡坤縣不斷培養歌舞團專業人才,提升演員專業水平,服裝、道具、交通工具等各項設施日臻完善。今年,巴裡坤縣投資23萬多元,對歌舞團錄音室進行了重新裝修並添置了先進的錄音製作設備。
  阿肯彈唱是哈薩克族的優秀說唱藝術,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近年來,巴裡坤縣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傳承和弘揚這一文化藝術。先後投入30萬元,用於阿肯培訓工作,採取從外地邀請專家授課和選送阿肯到奎屯教育學院培訓的方法培養青年阿肯。一批優秀的年輕阿肯在地區以及自治區級比賽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巴裡坤縣每年借舉辦絲路文化旅游觀光會之際,組織阿肯彈唱比賽。
  在今年巴裡坤縣舉辦的全國三個哈薩克自治縣第三屆阿肯阿依特斯大會上,巴裡坤縣阿肯阿力木別克以其雄辯的口才和過人的即興創作能力榮獲特等獎。
  民族文化產業蓬勃發展
  上世紀80年代,巴裡坤縣少數民族作家屈指可數,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本土作家隊伍如雨後春筍日益壯大,目前,老中青三代作家人數達到50人,許多作品在全國以及自治區相關比賽中獲獎。這些本土作家創作的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集、詩歌集約有40部作品集面世。今年,巴裡坤縣投入200萬元,整理出版了哈薩克語版的《巴裡坤民間文學集成》、《巴裡坤哈薩克族阿肯詩文集》以及《騰飛巴裡坤》《 印象巴裡坤》《巴裡坤哈薩克醫葯》等書籍。
  巴裡坤縣對流傳於民間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開展全方位的普查,通過文字、錄音、錄像等方式,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系統全面的記錄。《哈薩克族阿依特斯》《哈薩克族斯布孜額》《阿尤畢》等先後被列入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政府為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發放津貼。目前,巴裡坤縣哈薩克族非物質文化遺產被列入自治區保護名錄的有10項,列入地區保護名錄的有17項,列入縣級保護名錄的有87項。哈薩克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有20多人。
  近年來,巴裡坤縣大力扶持民族手工藝品加工製作產業,全縣手工藝品匠人達到1000人,他們製作的哈薩克族氈房、芨芨草冬不拉、皮條編製品和木製品、骨製品以其獨特的製作工藝和濃郁的民族特色受到區內外游客的青睞。
  巴裡坤薩爾喬克鄉蘇吉西村村民波海從事手工藝品製作30年了,在哈薩克族民俗博物館里陳列著的哈薩克族武士使用的矛、盾、弓箭、長劍等兵器仿製品就出自他手。每年縣裡組織的手工藝品展銷會上,他製作的馬鞭等手工藝品以其考究的工藝受到游客青睞,產品供不應求。
  近年來,巴裡坤縣還扶持刺繡產業發展,僅今年政府就投資150萬元,在海子沿鄉成立了手工刺繡品加工專業合作社,購進先進的加工設備,進行規模化加工。
  巴裡坤縣著力建設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旅游景區。今年,投入600多萬元完善哈薩克族民族風情園基礎設施,吸引國內外游客前來觀光旅游。  (原標題:巴裡坤縣:少數民族文化事業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kcpnbhrej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