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石華
  上個月,深圳一名白領在地鐵站暈倒50分鐘沒人施救的新聞引發了社會各界的熱議。3月5日,學雷鋒日當天,正值壯年的金先生突然在快速路上感到窒息,眼見路過的司機都不願意施救,以為沒有希望時,一對好心夫婦毫不猶豫地把他送到醫院搶救。交警在調取多個攝像監控錄像、連日排查5000餘輛汽車後,終於聯繫上了車主惠先生及其妻子。
  用時不到15分鐘送院
  10日上午,記者趕到福田區梅林醫院,見到了事主金先生,他告訴記者自己身體一直很健康,沒什麼疾病,但著實被5日的突髮狀況嚇著了。
  事發5日下午2時許,突然而至的窒息感,令正在開車的金先生意識模糊,還伴隨著劇烈的心悸。當時金先生正在南坪快速東往西行駛,離檢查站還有幾百米,他把車停在右手邊的空地嘗試求救,而當時空地也停了兩輛車在等人,但兩輛車的司機均表示愛莫能助,金先生只好再次返迴路面,攔車求救,可是攔了十多分鐘都沒人願意停下來。
  金先生給記者看了其手機通話記錄,當天打出的120記錄列滿屏幕,除了兩個打通以外,其餘的都沒成功撥出。在這個情況下,金先生感覺自己已經等不及急救車,涉險攔車是唯一的“出路”。“我跟一位路過司機講的時候,他回頭看了我一眼,把玻璃一搖,加油門就跑了。”金先生說,感覺時間過了很久,迷迷糊糊過來一輛車。
  隨後,這輛黑色小車就把金先生接走,用了不到15分鐘,成功地把他送到了附近的梅林醫院,到達門口時,120才回覆電話詢問具體地點。金先生說,這名好心人把他送到醫院後,並沒留下聯繫方式就悄悄離開。這幾天,金先生通過各種渠道,希望能聯繫上這對好心夫婦。得知消息後,深圳交警連日來加班加點,排查了5000餘輛車輛,最終鎖定車牌號為粵BW505T的黑色本田CR-V轎車,車主為惠先生。
  不救,一輩子過意不去
  對於當天的救人經過,惠先生只是輕描淡寫,也不願意出面接受記者的採訪。他表示,“赤手空拳”來深圳奮鬥已經20年,但自己只有高中學歷,大道理不會說,在他看來,只是做了一件理所應當的事。“你看到有人在路邊馬上不行了,你不去救,一輩子都過意不去。”惠先生說。
  惠先生毫不猶豫地救人,當時是否曾想過如何避免誤解,或者避免訛詐?“他上車我就給他錄音,他自己說‘謝謝你’,‘我身體不好、送我到醫院’類似的話,主要是他當時情況不好,萬一沒搶救過來的話,對家屬也有個證據。”
  據瞭解,在救助過程中,惠先生存在超速、逆行、壓雙黃線等違章行為。深圳交警表示,像這樣的因為情況緊急而交通違規將不予錄入,就算錄入了,也是可以通過申訴免罰。深圳交警科技處副科長劉義說:“交警對這種緊急救助,包括緊急避險的情況下是不予錄入,當然駕駛員在救助時要註意交通安全,包括救人時沖紅燈、超速要確保在安全情況下進行。”編輯: 何平  (原標題:車主快速路突發暈厥 "飛車雙俠"施救上演"生死時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kcpnbhrej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