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生證、戶口本、畢業證、職業資格證、退休證……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端出滿滿一盒子的證件。曹志偉及其19人團隊歷時半年,調研收集了103個與人生不同階段相關的證件,並繪製了一幅“人在證途”的圖表〃2月20日《第一財經日報》)
  政協委員煞費苦心地收集了一大摞的證件,引發了大家的集中吐槽,說明公眾對辦證已經積怨已久。其實,辦證不全是無用功,該辦的不辦也不對,只不過,“人在證途”實在不是正常的現象。
  如果為了辦個證件,要往返折騰多少次,還得陪笑臉、看臉色;如果那些可有可無的證件,不進行強制要求,通過管理部門的內部信息平臺來妥善處理;如果辦好的證件,能夠充分地發揮證明的作用,不再需要更多的證件來相互佐證;如果辦證只是某些部門表明權威的形式,不過這一關就此路不通……如果這些“如果”都不再是個問題的話,辦證就不再是讓人發“憷”的事。
  實際上,由於需要的證件過多,不僅無形中降低有些證件的“含金量”,而且還在社會上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地下市場”。誰沒有在房前屋後、公共場所看到過辦證的小廣告誰沒有收到過辦證的手機短信違法的辦證市場,不管怎麼打擊,依然能夠在江湖上橫行,除了滿足了一些不法需求以外,也跟正規的辦證程序存在的問題不無關聯。
  違法辦證市場固然需要打擊,可是其中的一些做法,倒是一種反諷。他們可以像廣告中承諾得那樣非常及時,甚至於提供“送貨上門”的便捷服務,而且是一個非法辦證的“綜合服務機構”,再多的證件都能“一手包辦”。相形之下,為了辦證,即使找到了廟門,也會由於不太熟悉具體事宜,不得不打道回府,重新來過,真的有傷不起的感覺。
  要問違法辦證市場何以有如此高的辦事效率很顯然,利益的驅動在其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辦證模式,簡化了辦證的複雜程序。從違法辦證市場上,可以學到提高辦證效率的意識,但是,終究還沒有消除證件滿天飛的亂象,“辦證容易”,不是最後的目標。
  正常的辦證行為,需要依規合法,不可能像違法辦證市場那麼隨意,畢竟每一份證件代表了個人和公共利益,需要謹慎辦理。由此可知,只有從統一證件入手,讓證件更具有權威性、更通用,才能破解平凡的人生只能名目繁多的證件來支撐的尷尬。那麼,社會治理中的有關部門,建立好信息互通的網絡,少一點“雁過拔毛”的意識,每個人手中的證件就會逐漸減少。
  作為一個社會毒瘤存在的辦證市場,需要取締,讓它沒有生存的土壤。然而,只要辦證的現狀如故,非法的辦證市場,就像是一條攪動一汪池魚的不安分鯰魚,會活的有滋有味。讓辦證市場無形無蹤,有待正規辦證的自覺提升,不然的話,按下葫蘆浮起瓢,只能事倍而功半。
  文/寇軍  (原標題:像“違法辦證”那樣規範辦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kcpnbhrej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