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大建
  歲末年初,借貸很多行業都在算一年來的賬。
  中國鋼協披露的數據顯示,如果只算主營業務,每噸鋼的盈利只有4.2元。鋼鐵業的利潤率已跌到工褐藻醣膠副作用業全行業倒數第一,那叫一個慘啊。
  在中國20多個產能過剩的工業行業中,鋼鐵排在第一位。據統計,2004年,中國鋼鐵產量4.2億噸,儘管年年在強調宏觀調控,但到2013年,我國粗鋼鐵產量已膨脹至7.8億噸,是全球第一大鋼鐵生產、消費、出口國家。嚴重供大於求的後果,就是資金緊張,成本高企,價格低迷,系統家具經濟效益被過剩產能全部消耗殆盡。
  煉一噸鋼,要燒G2000掉多少煤炭,多少鐵礦石?鐵礦石大多是進口的,而且國內眾多鋼企相互競價的結果,是進口鐵礦石價格越買越貴。如果將煉鋼比為做麵包,買進的麵粉價高,賣出的麵包價低,效益怎麼可能會好呢?
  煉一噸褐藻醣膠功效鋼賺4.2元,只夠買一斤青菜吧,買一隻麵包可能還不夠吧,消耗那麼多寶貴的原材料,燒掉那麼多的煤炭,耗費那麼多的人力,換來一斤青菜,換不來一隻麵包,太不值了。
  更要命的是,鋼鐵是高污染行業,像寶鋼那樣環保先進的特大型鋼企,中國又有幾家?大多數是環保投入較少、靠環境欠賬來獲取利潤的中小鋼企。現在,中國的空氣污染如此嚴重,每年的霧霾天氣“經久不衰”,大片大片的霧霾,覆蓋在中國的中東部上空,西北風一刮,霧霾刮到南方,東南風一刮,霧霾刮到北方,霧霾在北上廣深之間輪流駐扎。以致有些對空氣質量敏感的環保人士,已遠離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唱著“我為祖國守邊疆”的歌,到大理、西雙版納等地購房定居,或像候鳥一樣,冬去春來飛來飛去。
  當然,霧霾是由多種因素造成,汽車尾氣是重要因素,但化石燃料焚燒更是大頭。
  北京四周的空氣為何如此糟糕,河北省一年生產2億噸鋼,占全國產量四分之一強,能脫逃干係?
  煉鋼要燒煤,據最新的研究成果,煤炭燃燒時,不僅污染大氣,還會釋放放射性物質氡,礦井中氡的含量就很高。巨量的煤炭燃燒,正在推高空氣中的輻射水平。
  近日,國家發改委要求河北到2017年削減鋼鐵產能6000萬噸,就已說明,這回國家是動真格的了。以前,政府也多次壓縮嚴重過剩的鋼鐵產能,比如規定200立方以下高爐淘汰,企業就開建210立方的高爐,規定300立方以下高爐淘汰,企業就建310立方高爐,一直玩這種貓鼠游戲,鋼鐵過剩產能就這樣越壓縮越多。
  國務院近期發佈的《關於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是和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捆綁在一起實施的,不再具體規定多少立方以下高爐淘汰,微觀的事,讓企業去做,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就要抓宏觀調控,抓嚴格監管,這也體現出法治精神,而企業也不要再搞什麼“遇到紅燈繞道走”,彎彎繞,小聰明,缺乏法治意識,最後把自己繞進去了。河北鋼企今後5年要削減6000萬噸鋼,不是把這些年悄悄吃進去的產能又吐出來了嗎?“吃了我的給我吐出來”,這一吃一吐,是多大的浪費啊,這和花高價買回一件假古董一樣,消耗了寶貴的資源能源人力,付出了大價錢,資產凈值只增加了微不足道的一點點,甚至一點也沒增加,而處置假古董又要花費資源能源人力,太不值了。這種乾法,錶面上看GDP是上去了,但社會財富沒有增加,甚至是減少了,而環境的欠賬,更是加重了,這條不可持續的路,粗放發展的路,已經走到盡頭,不能再走下去了,所以必須轉型發展,越早轉型,越主動,越晚轉型,越被動,損失就越大。   (原標題:早轉型,早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kcpnbhrej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