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硚口區23日晚發生持刀傷人案。幾名圓通速遞網點工作人員,與1名硚口區城管委執法隊員及當鋪3名協管員,因沒收貨物發生肢体衝突。雙方均有人員受刀傷,1人拇指被砍斷。(10月25日《京華時報》)
  10月23日,武漢城管編寫教材進小學,希望通過學生影響家庭,尊重並支持城管工作,旨在扭轉城管形象,促進城市文明。然而,當天晚上武漢城管就與商家發生持刀衝突,這化療副作用讓武漢扭轉城管形象一說就顯得蒼白無力。暴力執法不除,城管形象難改。這是武漢城管也是所有城管部門必須重視,更須落實的一句話。
  城管工作、城管人員,一直以來都褒貶不一,倍受社會和輿論關註。不可否認,城管對於一個城市的形象提升具有突出貢獻,給了我們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但暴力執法卻經常給本應得到尊重的職業一筆灰色的色彩,一度把城管推向倍受譴責職業的制高點。所以,要提升城管形象,暴力執整合負債法必須祛除。
  近年來,武漢城管在提升城管形象上已作了諸多努力。比如,去年9月,武漢城管創圍觀執法,今年4月,武漢江岸區城管用眼神圍觀、舉牌、獻花等方式賣萌執法,一度引起社會輿論和廣大商家的支持和好評,使武漢城管的形象得到了一定扭轉。然而時隔半年,武漢城管因沒系統家具收貨物又與圓通速遞發生肢体衝突。眼看武漢城管形象得到了一定提升,但因為這次暴力執法,可能會將城管再次陷入低谷。
  在面對圓通速遞在店門外堆放貨物時,城管隊員進行勸說沒有?為何沒有採用圍觀、舉牌等方式賣萌執法?而是不由分說的將貨物都往城管車上搬,這些貨物都是客戶寄送的物品,需要及時達到客戶手中,在城管中一耽擱,客戶意見肯定大,所以商家和快遞員不爭奪貨物才怪。最後不管是城管隊員還是商家誰先動手這都已經不重要了室內裝潢,重點是城管隊員是否暴力執法?
  這次硚口區的城管與商家衝突事件,其實就是由暴力執法引起的。這必須引起武漢城管的高度警醒,徹查到底,並以此作為反面典型,加強教育,強化城管隊伍建設,提高綜合素質,祛除暴力執法根源,繼續推廣賣萌執法等文明執法,對違規商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以人為本,充分展現城管人員的親合力,服務民生。同時,作為市民、商家,是城市一份子,也當自覺維護城市環境和秩序,避免城管與商家的衝突再次發生。
  總之,城管必須祛除暴力執法,堅持文明執法,與群眾一道共同維護美麗的城市環境。
  文/沂宣子  (原標題:暴力執法不除,城管形象難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qkcpnbhrej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